本文摘自 『蜻蜓點水遊歐洲』葉正宵先生2013年9月 歐洲旅遊行程日記 - 葉正宵先生是紐約世界日報的自由撰稿人

法蘭克福 -波恩 - 科隆 - 阿姆斯特丹 (500公里)

波恩(Bonn)

波恩是一座世界著名的有2000多年歷史的古城,兩千多年來地點未變。羅馬城雖然歷史記載的建立時間則更早,但據說如今的羅馬已不在公元前8世紀最早建城時的羅馬城址上。

公元1世紀初,羅馬軍團曾在波恩設立兵營,波恩即意為兵營。它是樂聖貝多芬的故鄉, 19499月至199010月,它成為西德的首都。在漫長的歷史歲月裡,波恩這座城市幾經風霜,尤其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更是遭受嚴重破壞。市內的古老建築,一再毀於戰火,但每次都被重新修建。波恩城市建設中的一個突出特點是,許多古老建築在重新修繕後通常被闢為博物館和文化機構,從而得到充分利用。

波恩這所城市異常清新、寧靜,沒有“首都常有的嘈雜和車多人擁的現象。漫步街頭,到處可見鬱鬱蔥蔥的樹木、絢麗繽紛的花草。波恩人口僅30萬,全市卻擁有大小公園1200多個,全城被一片綠色的海洋包圍,平均每個市民佔有公園綠地17平方米,森林140平方米。波恩是歐洲綠化最好的城市之一,冬季芳草不衰,春季奼紫嫣紅,它被譽為綠色的城市我覺得還不夠,想了半天,仍無法形容,只有你親自去了,才會有與我相同的感受。

Bonn_1
建於
1786年的波恩大學,是歐洲最古老的高等學府之一。圖示為校舍主樓,是普魯士時期的宮殿式建築。該校培養出的學生中有7位諾貝爾獎得主,14位萊布尼茨獎和2位菲爾茲獎獲得者。著名的學生有德皇威廉二世、教皇本篤十六世、詩人海涅、樂聖貝多芬、革命導師馬克思、聯邦德國第一任總理阿登納、作家尼采、納粹黨人戈培爾等。

Bonn_2
波恩市政廳,是一座巴羅克式建築,建於700年以前,牆上浮雕金光閃耀,樓面古樸大方。該建築曾兩次遭到戰爭徹底毀壞,每次戰後都及時進行重建修復、恢復本來面貌。

Bonn_3
貝多芬銅像。
25年前我曾與他合影,當時他面前冷冷清清,如今則是門庭若市。一波波的遊客中集中蜂擁而來的很多是華人,不知脾氣比我暴躁一百倍的貝翁是仰天狂喜還是不堪其擾。

 Bonn_4
二十五年前我曾與貝翁有合影,當時他面前冷冷清清。我走到時,僅一位乞丐拉著小提琴在他身旁乞討,見我要與貝多芬合影,他即禮貌地讓開。當時真想給他一些零錢,但當時微薄的收入,可能還不及他一天乞討的所得,力不從心,拍好此照後我只能向他微笑致意而離開。想必使這位拉琴乞討的老人很失望,認為我這個“日本人”(當時他們都以為我是日本人)太小氣。這一切都被貝多芬先生看在眼裡。這次再來不知他老人家是否仍記得?

Bonn_5
貝多芬銅像的正前方不遠處即坐落在波恩市中心的大教堂,建於
1050年,96公尺高,被視為波恩的又一象徵。

Bonn_7
貝多芬故居,他於1770年誕生在這幢房子裡,並在此生活了22年。

Bonn_6
25年前同樣在貝多芬故居故居前的照片,和前張照片相比,
變的是我老去的身形和面孔,不變的則是這幢房子和我對大樂聖貝多芬的崇敬之心。再過二十五年我還能與好友結伴來此嗎?或已在天堂正聽著貝翁親自指揮的我喜歡的“N0.6田園交響樂”,這兩種情景都是我的心願。 

有圖無音樂文章同步於:http://llt4fun.pixnet.net/blog/post/12345678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波恩 貝多芬故居 德國
    全站熱搜

    llt4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